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大武口区法院丨避免盲目“求快” 耐心调解促成合同继续履行

近日,大武口区法院经耐心调解,成功处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促成双方继续履行合同,既及时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缓解了债务人的资金周转压力,债务人得以继续开展正常生存经营,获得双方一致好评。

2023年3月22日,某银行与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约定某公司向某银行贷款300万元,贷款用途为购买机器设备,贷款期限为两年,还款方式为按月等额本息法,某公司以其名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厂房等为该贷款提供抵押担保;同时约定,如某公司未按期足额偿还贷款本息,某银行有权解除合同并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合同履行期间,某公司仅履行了4期还本付息义务,2023年8月以后再未履行,某银行遂于2024年1月初诉至大武口区法院,请求:1.解除双方之间的《借款合同》;2.某公司向某银行偿还下欠借款本金250万元及相应利息及罚息;3.某银行对抵押财产拍卖、折价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2024年1月22日,大武口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某公司未到庭参加诉讼。经审理,本案事实清楚,但如径行判决,单纯追求结案效率,势必对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判决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可能性也极大,能否执行到位也存在不确定性,这既不利于纠纷化解,还会占用更多司法资源。考虑到上述情形后,庭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与双方沟通、协调,向双方讲明利害,最终促成双方于近日达成调解:双方之间的《借款合同》继续履行,某公司于签署调解协议当日向某银行付清2024年1月22日以前下欠的各期贷款本息,2024年1月22日以后继续依照合同约定履行。至此双方纠纷被妥善解决。

今后,大武口区法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高效回应人民群众“一次性解决纠纷”的朴素需求和期待,努力促进交易和维护交易安全,千方百计提高司法水平和办案能力,着力降低“案-件”比,牢固树立“质量优先、兼顾效率”理念,不断提高审判各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