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大武口区法院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违背公序良俗的赠与行为是否有效?

近日,大武口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向婚外异性大额转账,配偶要求返还的赠与合同案件。

案情提要:郦某与巫某系夫妻关系,风某与巫某因业务往来相识。后巫某两年内数次向风某转款,数额达40万元之巨。郦某发现后,以巫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未经其同意向婚外异性大额转账侵犯其财产权为由将风某诉至法院,要求风某返还财产。庭审中,风某辩称该转账系业务提成,但并无相关证据佐证。据此,承办法官依法作出判决,判令风某向郦某返还上述款项。风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示: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夫妻对共同财产是不分份额的共同共有而非按份共有,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享有平等的处理权。夫妻对于非日常生活需要对共同财产作出的处分,应当达成一致意见。本案中,巫某在未与郦某明确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的前提下,未经郦某同意,两年间数次大额转账给婚外异性,有违公序良俗,侵犯了郦某的财产权益,案涉赠与行为应属无效,风某应当返还。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