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大武口法院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大武口区法院以“司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大武口区法院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到学校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校园欺凌、青少年涉毒等法律知识的讲座。通过开展法教育课,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学校教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和守纪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大武口区法院还联合大武口检察院、大武口公安分局开展网络直播,向群众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直播间气氛热烈,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哇,这块是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的奖牌”“这是十九大党代表陈美荣”,法院开放日活动同样气氛热烈。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法院,让学生教师“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法院文化、接触法院工作、感受司法庄严、接受法治教育。

针对当前生活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武口区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学生进行了两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案件庭审。“手机游戏有电信网络诈骗陷阱”“原来出售手机卡、银行卡有可能构成犯罪”旁听完庭审的中学生互相讨论着案情。法官围绕学生热议的话题从电信网络犯罪的发案趋势、定罪量刑的法律规定、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传,并发放了文具等宣传品,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远离犯罪。

现在开庭!小法官手持法槌开庭办案,声音稚嫩但眼神坚定。法官在模拟审判活动中向学生详细讲解了审判流程和审理案件的基本法律知识,并开展“圆桌审判”,小朋友分角色沉浸体验后,激动地说“以后我也要当法官”。一堂模拟审判课,让小红领巾心中燃起了法官的梦想。

近年来,大武口区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不断拓展司法服务的外延,积极组织辖区学校、社区利用课余时间、寒暑假开展模拟审判活动,通过让学生走进法院、法庭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法院文化、体会原汁原味审判案件过程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犯罪教育、自我防范教育,帮助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