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厚积薄发 干在日常丨大武口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以来,大武口区法院坚持立足司法职能,主动扛起“法治保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法治引领·服务为先”工作理念,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创新,结合辖区社会和经济实际多措并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式方法,为大武口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发展提供了细致、精准、全面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诉讼服务功能,提升诉讼便利度。完善智慧法院建设,注重当事人的诉讼体验,不断完善法庭设施,推动庭审数字化和信息化。继建立宁夏首个“三合一融合”智慧法庭后,于2023年年底实现院内全部法庭均可进行远程线上开庭,进一步满足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的便利度。创新性落实涉企案件“绿色通道”,鼓励异地涉诉企业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办理保全、鉴定及线上参加诉讼等事项,进一步降低企业诉讼成本。二是努力构建“法院+”多元解纷服务格局。为当事人提供多主体参与的“菜单式”服务,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智能保全平台等实现立案、调解、司法确认、电子送达等“一键直达”服务。联合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乡镇街道和村居,制定了《大武口区法院在石嘴山市住建局设立诉调对接中心的实施意见》《大武口区法院在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实施方案》《关于在司法所设立便民诉讼服务工作站的实施意见》《裁审衔接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律师值班规范》《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共同构筑起多元解纷服务格局。三是“民商事法官进企业”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官一对一直接联系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以“点对点”订单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积极走访辖区各类企业,对走访中了解到的企业需求和有关经营法律风险进行分类汇总,然后逐一开展专题讲座,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五是将审慎、善意理念贯穿于司法工作始终。制定了《执行局关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强化审慎和善意执行理念;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执行措施,制定《财产保全执行工作指引》,对保全执行立案、审执协调、保全实施、保全异议等进行全面规范,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同时积极总结宣传优秀涉企司法案例,使平等、全面、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大武口区法院将以“提质增效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在严格落实上述举措的同时,继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坚持干在日常,努力在新的起点上为辖区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的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