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丨大武口区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5月26日,大武口区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扩大)学习会议,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相关篇目,还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褚伟同志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名同志围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和职责所在。全体干警要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大武口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主要工作重心,长期坚持,笃定不移。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要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对涉营商环境建设的法律问题,提前预判、早做研究、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发挥司法化解矛盾、保护权利、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作用。二要狠抓审判质效,营造良好环境。在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过程中,要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促进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严格把握财产保全适用条件,依法慎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在保障涉企案件当事人权益的前提下,帮助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倾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三要创新司法服务,回应市场需求。全面畅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及时有效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线上开庭”等智能化服务,努力为涉企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集中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推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打造涉企案件“快车道”。四要整合解纷资源,强化治理能力。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问题,以司法建议、分析报告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通过发送司法建议、发布典型案例、培训授课等方式,助力相关部门正确履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大武口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司法服务。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