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喜报!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审判庭荣获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荣获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庭干警积极向身边“政法英模”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审判实际,使行政审判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以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审判队伍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党建基层联系点,全庭干警在陈美荣庭长的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立足行政审判职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践行公正司法。陈美荣同志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秉持系统观念,克服疫情防控影响,针对不同宣讲对象调整宣讲内容,积极投身各个系统进行宣讲30余场次,受众干部群众万余名,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圆满完成全年行政审判工作任务行政庭全年行政案件结案率95.81%。近年来,行政审判庭办理了宁夏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说理,使公正司法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司法审判助推社会道德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立足全院审判实际,协助立案窗口进行行政案件立案审查,严格依照起诉条件提出立案建议,妥善处理了土地征收征用等系列案件,保障行政审判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推进落实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为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在行政审判全流程不断探索完善,将多元化解纠纷理念和“五心和十二调解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和职能部门多方参与、府院联动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能动作用,基本建立起了与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武口区公安分局、平罗县公安局、平罗县住建局等重点领域和涉诉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渠道。推动石嘴山市县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成立,起草并力推《大武口区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方案》落地落实,指导石嘴山市县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为辖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模式,极大地增强了行政相对人选择化解中心解决纠纷的信心。行政应诉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大武口区法院共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8场,党政机关干部130余人次参与旁听。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平罗县人民政府、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石嘴山分局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庭审观摩活动,坚持“以案说法”提升法治水平,有力地促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为民办事,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登记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及效果有迹可查,自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石嘴山市三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7.5%,其中行政机关正职出庭应诉5件,负责人出庭又出声,确保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能够在法庭上得到切实回应。探索完善了诉讼中多部门参与化解机制,制作并向司法行政机关和相应检察机关发出参与行政争议化解邀请函七份,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行政争议化解。

“司法救助+社会救助”传递温情行政庭作为大武口区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打破以往单一的救助模式,将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当事人生活面临的困难。2022年,共向6户家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9.99782万元,并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星海镇人民政府等机关单位形成救助合力,为困难家庭提供救助,实现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

2022年,大武口区法院行政审判庭作为大武口区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打破以往单一的救助模式,将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当事人生活面临的困难。2022年,共向6户家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9.99782万元,并联合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星海镇人民政府等机关单位形成救助合力,为困难家庭提供救助,实现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

行政审判庭将切实发挥带头模范作用,锚定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