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大武口区法院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大武口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探索提升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效率的举措,优化司法服务,切实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加强企业法律保护,努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优化司法服务,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坚决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院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座谈,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合法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树立风险意识,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加强对涉诉企业的引导,强化案件调解,注重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纠纷,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涉诉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妥善审理“涉疫情”合同纠纷,引导当事人共担风险,诚信履行。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畅通涉企纠纷立案绿色通道,完善自助查询、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等信息系统,有效开展线上保全、线上缴费等多种便利诉讼服务,在立案、送达、审理、判决等环节,发挥简易程序快捷高效的优势,在时间和效率上切实减轻企业司法成本。今年以来,大武口区法院审结涉企业案件2182件,平均审理天数控制在30天内。

坚持依法办案,清除企业发展障碍。坚持审慎善意司法理念,强化涉企业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标准化裁判指引体系建设,推行类案检索,全力促进同案同判。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全面启动线上监管,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功效,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杜绝机械执法、就案办案。拓宽审判管理能力,开展“审判质量提升年”活动,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实行日监管、周统计、月汇总、季总结,定期发布《审判管理动态》《审判态势分析》,及时跟进审判执行质效的分析研判。以“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动态化监管、严格层级化监督、建立长效化机制”的“四化”方式,打好积案清理“组合拳”,不断推进审判执行质效有效提升。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坚决禁止超标的财产查封,涉及企业案件,采取保全、执行等措施尽可能采取“活封、活扣”,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涉金融、涉企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最大限度实现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今年以来,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达到58.8%,实际执行到位率51.3%,案件执行质效显著提升。

延伸司法职能,完善企业法治保障。大武口区法院紧紧围绕“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准确定位基层法院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制定《关于深化诉源治理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武口的实施方案》,细化29项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参与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模式。设立“诉源治理中心”,深化“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在辖区65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37名法官和130名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点对点对接,定期坐班。充分运用巡回审理、流动法庭等深入企业、园区大力开展解纷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及时化解。积极与金融、仲裁、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推进“1+N”专业调解,推动各类行业纠纷在诉前化解。在尊重自愿调解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转入诉前调解平台进行处理,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2248件,通过互联网调解934件。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成效进一步凸显。

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大武口区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落实惠企利企法律政策,推进建设更优的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辖区提供更加周到、便利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