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大武口区法院丨深挖数据潜能 做实能动司法

近年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张军院长“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和“抓前端、治未病”等有关指示要求,坚持能动司法,不断强化司法大数据分析研究,“数助决策”“数助治理”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深入数据分析,服务科学决策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构建科学的司法指数,深入分析司法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数据间的规律性联系,深刻揭示司法案件、司法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联,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的要求,积极发挥司法数据的监测、评估、预警、引导等功能,针对一定时期内的司法数据进行分析,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数字体检”,针对司法案件的特点,从“营商环境、平安建设、依法行政、诚信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呈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某种样态,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呈报区委、政府,辅助区委、政府及时发现、掌握本地经济社会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妥善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社会治理科学决策,受到区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把握审判态势,推进诉源治理审判态势分析是做好诉源治理的基础。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定期对特定时期内多发、高发、集中的案件类型进行统计汇总,加强类案分析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为开展诉源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发现的社会治理类问题及时发出综合类司法建议。今年以来,通过动态监测发现辖区企业涉诉案件增多的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向政府报送风险报告,推动化解了涉某企业28件劳动争议系列案件,有效调解涉某企业12件融资借款案件。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是市辖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通过对行政案件数量变化、区域分布等情况的分析,针对行政诉讼案件多发领域、败诉数量多发部门,深入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及时向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县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司法建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实现府院联合推进诉源治理的良性互动。 

动态监管数据,提升审判质效审判数据分析是审判管理的重要抓手。大武口区法院按照新修订的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对全院审判执行各项指标实行动态监管,实现周统计、月汇总、季总结,每月发布“审判管理动态”,对异常指标、临界合理区间指标等开展调研式的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将一定时期内上诉率、申诉率、发改率高的案件、个人纳入阅核制范围。通过对近年来的审判执行数据分析,研究设定符合司法规律、符合工作实际的考核指标、数据运行区间。建立可视化数据展板,从条线到部门到个人,为法官工作业绩“数据画像”,有效发挥审判绩效考核引导、激励功能,推动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下一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不断发挥司法数据功能,深入挖掘司法数据潜力,做实能动司法,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