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大武口区法院丨发挥司法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能否充分释放,更是影响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而法治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武口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倾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全稳定、规范有序、充满活力、高效透明、焕发生机、环境优美、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结合审判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发展,为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在辖区65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选派37名法官及130名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点对点对接,通过“全面覆盖,重点打造”,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围绕企业多元法治需求,积极探索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立云调解平台,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解纷力量,诉前调解各类案件602件。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企业活动,为企业解决法律难题,规避法律风险,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以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纠纷案件为重点,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市住建局、大武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在星海镇建立“巡回法庭暨审务工作站”,化解矛盾纠纷302件,构建符合全区实际特色的便民诉讼网络体系。

大武口区法院受理的原告某城投公司与被告某电机制造公司及第三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正是大武口区法院灵活运用调解措施,成功解决当事人烦心事的缩影。

原告系政府下属国有企业,2016年原、被告与第三人合作开发某棚户区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被告因资金紧张向原告借款4000余万元。后因被告资金断裂,合作建设小区出现部分楼盘不能按时竣工,引起了购房群体上访,原告因此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偿还借款。案件受理后,为保障购房者的权益,为企业纾困,法官积极沟通协调,最终经过多方联动,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政企矛盾纠纷,既维护了公司形象,又解决了小区建设问题,间接保障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实现双赢。截至目前,大武口区法院共运用各种调解方法调解结案990件。

三是加强执行联动,维护企业权益。建立执行立案前督促履行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截至目前,共督促被执行人主动还款297万元。通过因案施策、用足用好各类强制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实行网络联动查控,覆盖房产、存款、车辆、债券、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推动资产处置工作,执行局内部成立专业的资产处置团队,落实人员保障,加强处置力度,在执行资产处置工作中坚持公正、善意执行的同时,拓宽思路、创新模式,大力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涉案企业资产处置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有机结合,努力将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申请执行人石嘴山某银行与被执行人宁夏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申请企业自2016年停产至今,涉及诉讼100余起,属于僵尸企业。大武口区法院执行立案后,依法查询被申请人财产,通过拍卖、变卖获得执行款508万,法院仅用15天时间便完成了资产交付、设备堆积物清理、不动产解封、解押,产权过户等工作,目前竞拍成功企业已在原土地上开始经营。同时该案还成功解决了一批拖欠工资、社会保险等案件,帮助大武口税务局追缴税款1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大武口区法院执结涉企业案件846件,执结金额1.8亿元。

四是回应市场需求,延伸司法服务。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全面宣传大武口区法院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新做法、新成效,通过个案解读、专题讲座、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民商事法律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的浓厚氛围。大武口区法院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带着责任访、盯住困难听、拿出对策帮、敞开心扉讲,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收集企业所遇难题,开出企业法律处方。通过送法进企业的方式,拓宽普法途径、扩大普法受众、提升普法效果,截至目前,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6次,受众4000余人。

大武口区法院将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化多元解纷、繁简分流、速裁快审工作机制,开拓创新,为营造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环境、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贡献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