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党建创新赋能,聚力执行增效 ——以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激活执行工作新动能

  为加强党员考核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效果,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促执行”的工作目标,2022年以来,大武口区法院第二党支部结合执行工作实际,积极学习党建理论、总结党建经验,创新党建方式方法,制定《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增强支部党员干警争先创优意识,激发执行工作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动执行工作质效实现稳步提升。

   一是做好积分“标尺”,实现积分项目具体化。充分考虑执行队伍年轻化、思想活跃的现状,在积分设置上以“正向激励为原则、以负面评价为例外”,党员积分由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组成。在考核“政治表现、道德品行、日常奖惩”等常规项目的基础上,纳入贴合执行工作需求的“服务群众、执法办案”项目,从五个方面分别设定积分考核项目,使党员日常管理实质化、制度化和具体化,打破了党支部以往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

  二是公开积分“成绩”,推动积分管理常态化。依据考核项目制定积分管理考核表,指定专人负责动态记录党员积分变动情况、包括加、扣分事由,做好每日登记、逐月累计、季度通报公示、年末汇总表彰,把党员干警生活、工作表现都量化在积分表中,并对得分排名落后的党员发放监督提醒卡进行提醒,给优秀党员增加动力、让落后党员有压力。

   三是明确积分“用途”,促进积分考核规范化。将执行案件质效指标作为“执法办案”项目的主要内容、把当事人评价作为“服务群众”项目的主要内容,纳入积分考核范围,实现党建工作与执行业务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将积分考核结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年底评先评优、确定不合格党员的主要依据,实现党员管理考核的规范化。

  大武口区法院第二党支部把“党建”作为推动执行工作发展、促进执行质效提升的“红色引擎”,通过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党员干警踊跃参加集体活动、在涉民生案件执行、强制腾房等重点难点任务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有效激发了执行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022年1-6月主要执行质效指标中实际执结率48.21%,终本率16.03%,实际执行到位率41.16%,执行完毕率26.06%,均创历年同期最好成绩,执行工作形势不断好转,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