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上级法院要求,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要求,依法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扫黑除恶、意识形态、司法改革等工作,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效开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反诈人民战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协调推动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审理的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石嘴山市第九中学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立青少年模拟法庭,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院先后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自治区法律八进示范点”,陈美荣同志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双百政法英模”,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二、以创新发展为方向,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对改革成效和配套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司法改革纵深发展推动综合管理效能提升

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将“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组织院庭长、审判人员参加自治区高院监督管理平台运用的培训,启动线上监管平台,提升监管实效。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功效,形成“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重点评查、专项评查、常规评查。邀请检察机关参与评查,探索法官自主管理的制度设计,评查发现的问题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发布案件评查通报,实现案件质量有效监管。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人员分类考核机制,强化案件权重系数的运用,实现积分量化管理,升级员额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努力提升绩效考核的精准度、科学化水平。

拓宽审判管理能力。开展“审判质量提升年”活动,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实行日监管、周统计、月汇总、季总结,定期发布《审判管理动态》《审判态势分析》,及时跟进审判执行质效的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实现对审判流程事项的全程监管、待办事项的提示催办、到期事项的定时提醒、滞后指标的跟踪督办,推进审判执行质效有效提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优秀案例的“三评选”活动,努力推动司法成果出精品、树品牌。

优化综合配套改革。明确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职责、议事程序,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推动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决定及其理由依法在裁判文书中公开。积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有效发挥速裁团队“快车道”功能,速裁团队结案数超过民事案件的40%。完善刑事案件会商制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轻型快办”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5天。全面推行类案强制检索,加快推进标准化裁判指引体系建设,切实统一全院裁判标准,全力促进同案同判。

三、以司法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出台《关于深化诉源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武口的实施方案》,及时关注、回应、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设立诉源治理中心。积极探索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星海镇设立“诉源治理中心”,整合乡村干部、社区人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多方力量集约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基层法治建设合力,已诉前调解案件110余件,接受法律咨询350余人次。

建立“法官工作室”。改变以往法官“坐堂”办案模式,在辖区65个社区(村居)设立“法官工作室”,37名法官和130名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点对点对接,定期坐班,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法治宣传、调解业务指导等工作,让“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智慧法院建设。以智慧法院引领一站式建设,建立导诉员、值班律师诉前辅导机制,开展诉状自动生成、口头诉状等服务。实行“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加大人民法院网上调解平台、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等司法智能化工具的推广应用。推行“电子送达+邮政集约送达”送达模式,设立卷宗材料移转中心,集中扫描、装订、移转,卷宗整理效率极大提高。建立宁夏首家“三合一融合”智慧法庭,建成13个高清数字化法庭,改造升级审判委员会系统、设备,提高法官办案、司法管理和诉讼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四、以自身建设为重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司法改革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倾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廉政教育月”等活动。严格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全院干警参加线上廉政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举办演讲比赛、青年读书班、知识测试等活动,提升干警综合能力。优化各部门人员配置,为24名司法辅助和行政人员晋升职级。持续弘扬英模精神,发挥“五心学院”基层治理教育实践基地和全国先进工作者陈美荣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英模、思初心、践使命、悟担当”活动,深入开展“五心”教育,举行陈美荣先进事迹报告会6场次。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还面临改革系统性不够完备、司法能力有待提升、法官后备力量不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够深入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高对司法改革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树品牌、提质效上全面发力,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