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扎根基层 真心为民 切实用真情奏出和谐乐章——陈美荣同志先进事迹
—陈美荣同志先进事迹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  陈美荣


    法庭之上,她剑胆琴心、执法如山;在法槌扬起落下间,明辨丑恶良善;调解室里,她微谏不倦、谆谆善诱;用“十二法”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用“五心”唱响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旋律。
    她就是陈美荣,参加工作30多年来,始终扎根基层,坚守在审判一线,像一位护法使者,倾心调解,解决纠纷,有效地发挥了情、理、法之间的良好协调作用,带给人们正义与希望, 是人民群众的“放心法官”,是讨薪农民工的“贴心人”,是大家的“知心姐姐”,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是基层调解组织的“好老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谱写了法治社会的和谐乐章。突出的工作成绩使她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评为“宁夏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年6月,当选中共石嘴山市委候补委员,9月荣获自治区60年感动人物提名奖,2019年7月,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第五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20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12月当选为石嘴山市委委员。2021年7月,被评为“全区政法英模”。2022年1月,入选全国“双百政法英模”。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在陈美荣的工作汇报材料上题词“公正司法,从心开始;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五心照耀,风光霁月;法心一体,既美且荣。”
    “法院是个说理的地方”的亲民情愫,让她初心为民
    陈美荣是在内蒙古杭锦后旗一个贫穷封闭的乡村里出生长大的,父辈以上的乡亲邻里基本上都是文盲。她上学时用的是水泥桌子和木板支起的凳子,虽然她的成绩非常优秀,期间还跳升了年级,但在当时的传统思想观念中,男尊女卑、早婚生子还是占主导地位,父母并不看好和支持她上学。
    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陈美荣从老师耳濡目染的熏陶中,深刻认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学习可以改变人生”的道理,由此便更加努力学习。
    “法院是个说理的地方,是为老百姓主持公平正义的。”这是乡邻们对人民法院最朴素的认识。这样的朴素认识却深深地影响了陈美荣,心中埋下了立志当一名人民法官的种子。在缺吃少穿中她坚持上完了高中,如愿考入宁夏司法学校。
    1985年7月,陈美荣从宁夏司法学校毕业分配到大武口区检察院工作,同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年后,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到大武口区法院,如愿以偿穿上了审判制服和法袍。自此怀揣着对人民法官职业、人民司法事业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做人民群众信赖的法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初心,陈美荣开始了的基层法官职业生涯。
    “法院不让百姓受委屈”的亲民立场,让她司法为民
    陈美荣是农民的女儿,老百姓就是她的亲人,她理解老百姓在遇到麻烦时的难处和苦处。在案件审理中,她深情贴近群众的冷暖疾苦,理解群众的期盼,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想得通的方式处理好每一起司法案件。
    “辛苦了大半年,就指望着拿了工资回去过个年,没想到拖到现在还不给我们。”“家里孩子的学费也等着我的工资交呢。”“老妈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又住医院了,等着工资交医药费呢……”。
    2013年春节前的一天,一群风尘仆仆的农民工挟持着一个鼻青脸肿的男子走进法院,接待法官试图安抚他们的情绪,但是一群人七嘴八舌吵闹,场面很混乱。农民工称自己从年初接到建筑工地的活干到年底,结果项目施工方拖欠工资,他们找到了藏起来的包工头,打了一顿直接拖到法院来。
    “先静一静,不要着急,咱们坐下来慢慢把事情说清楚。”
    陈美荣一看这些农民工情绪激动,这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衍生出刑事事件。她一边说一边把农民工们往椅子上让,并且随手搀扶腿脚不好的农民工,他觉得自己身上都是灰和泥很不好意思要蹲着,陈美荣坚持让他坐到椅子上,她则坐在书记员拿来的小板凳上。
    通过耐心倾听,陈美荣了解到原来是建筑公司将工程转包给施工队。因建筑公司未能按约定拨付工程款,造成施工队拖欠这23名农民工工资,施工队负责人被挟持到法院。
    陈美荣看着这些农民工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深知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挣的都是血汗钱,不能因为这些农民工欠缺工资欠条而简单拒之门外。但如果进入立案诉讼程序,实践中往往双方情绪会变得更加对立,如果经历一审、二审及执行程序,农民工将要经年累月遭受讨薪诉累的麻烦,期间还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陈美荣让书记员给大家倒了水,安抚住农民工的情绪,告诉大家:“你们的遭遇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我的家乡就在农村,都是老实人。推己及人,你们现在的不容易我都知道,法院绝不会让你们受委屈!”农民工们听了她的话有些感动,个别的还红了眼眶。
    向领导汇报后,陈美荣迅速启动“讨薪快车道”程序,一方面组织农民工进行对账确认所欠工资款额,一方面迅速联系建筑公司负责人。
    几个小时的调解中,陈美荣没有顾上喝一口水,从情理、法理各个方面对建筑公司负责人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劝导,建筑公司负责人被她点醒了,双方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很快达成了付款协议。第二天,建筑公司负责人将拖欠的工资款送到了法院。
    “陈法官真是我们农民工的贴心人啊!”在没有花一分钱,两天内就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460536元时,一些农民工含着眼泪激动地说。

    “法院维护群众利益”的亲民情怀,让她“五心”为民
    “当年,如果不是陈法官反复耐心地做工作,我当时年轻气盛,肯定会做出傻事来,所以我非常感谢陈法官!”一起十几年前的离婚案件当事人,看到法院的宣传册时对法院干警说。
    那是2006年,陈美荣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妻子提出离婚,丈夫坚决不同意,并对妻子大打出手,妻子报警后他被关进了拘留所,扬言要让妻子付出代价。
    这是一起普通的离婚纠纷,简单判决可以使此案结案,但双方矛盾并没有完全化解,也许还会引发不可想象的结果。为此,陈美荣通过双方亲属、邻居了解两人生活状况,又先后两次到拘留所和他交谈,耐心倾听他的诉说,发现两人确已感情破裂,无挽回的可能,便对他进行了疏导,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接到离婚判决书后没有对妻子做出过激行为。这本是一件小事,没想到,十几年前被她判离的小伙子一直记着她。
    基层法院是社会各类矛盾纠纷的聚集之地,也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场所。每天都审理类似这样的案件。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通过亲历和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陈美荣深刻体会到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和对诉讼过程亲和力的希望,常常思考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担当及价值取向,感悟到裁判案件只是审理案件形式上的表现,而定分止争才是审判职业的核心价值。
    实践中,做诉讼调解工作往往辛苦而耗时,但通过法官的坚守与努力,可以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更能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于是,陈美荣不断总结自己在民事审判实践中领悟到的点点滴滴,在民事诉讼调解上逐渐形成了“五心和十二调解法”。也就是在工作态度上要有 “五心”, 即“公心”“清心”“细心”“诚心”和“耐心”;在调解策略方法上有“十二法”,即:“沟通情感、换位思考、冷却择机、对症下药、保全促进、证据展示、附加条件、判前评断、案例展示、担保监督、专家参与、求同存异”法。审判实践中陈美荣积极运用和完善“五心十二调解法”,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80%以上,在身边的同事们的学习和运用中,“五心十二调解法”得到了很大推广。
    2013年,因工作调整,陈美荣负责行政审判工作,率先采取六项措施,逐步改善了行政诉讼案中 “告官不见官”的不良情况,使涉诉行政机关和相对人“对簿公堂”逐渐成为了新常态。同时,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引入到行政审判,探索化解工伤待遇、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类案件。2020年,陈美荣主审了宁夏全区首起环境公益行政诉讼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被中国法院国际互联网站评为优秀直播法官。
    “案件交到陈美荣法官手里,我们放心”。36年来,陈美荣审理的案件虽然不是什么大案,但一个人一生也许就打一次官司,她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法律的公平与司法的温度。老百姓这样的评价,让陈美荣觉得这是36年坚守审判一线得到的最高嘉奖。
    “法院法官工作室”的亲民作为,让她解忧为民
    为了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地解决矛盾,又让当事人案结事了人和,大武口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陈美荣法官工作室”;在她所居住的社区成立了“陈美荣语晴室”,陈美荣利用业余时间给社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化解邻里纠纷。
    “有矛盾,找陈美荣,她是个法官,既有热心,又有公心,在小区里解决和在法院解决效果都是一样的,听她的意见总没错。”社区群众把最深的信任给了陈美荣,她也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大武口朝晖胡同27户居民一直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无奈称要起诉到法院。陈美荣听说此事后,利用下班时间,让社区书记把27户业主约到“陈美荣语晴室”,面对面给业主们讲解物业条例相关政策。同时,她多次去找物业公司,将业主们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他们,让他们要提高服务质量。
    物业公司觉得业主们不理解他们,而27户居民态度坚决,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坚决不交物业费。陈美荣看集中调解不成,只能分散做工作。
    每天下班后和末,陈美荣和社区书记挨家挨户去业主家,与他们聊天,耐心细致释法析理。
    小区没有电梯,她们一层一层爬楼上去,有些楼道灯不亮,她就打开手机,借着亮光走了一层又一层,被拒之门外,她就隔门与业主交流,那段时间,每晚回家,她都双腿打颤,喉咙嘶哑。陈美荣的老伴说她对社区的事比自家的事都上心,操心群众的事比操心他都多。
    经过一个多月的每家每户做工作,在陈美荣的不断劝解、说服下,27户业主交齐了拖欠的物业费,而物业公司也保证提高服务质量,让大家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陈美荣语晴室”成立几年来,共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纠纷,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陈美荣当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北京参加党内最高规格的盛会。会议结束后,她返回宁夏,克服了行程疲惫及身体不适,陆续到多家单位,先后为20000余名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达45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
    “法官,虽然辛苦、清贫,但决不会拿法律做交易!”30多年来,面对说情、送礼、请吃的人,这是陈美荣最有力的回绝。
    法官的工作性质虽异于常人,却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人。脱下那身制服,陈美荣也是一个平凡的女人,上有老下有小,由于陈美荣同志把有限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和人民群众,在工作岗位的时间多于陪伴女儿的时间,她常对大家说“作为一名法官,我问心无愧,但作为一个妈妈,我愧对自己的女儿。”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她渐渐患上了腰、颈椎病、冠心病及干眼等疾病。晚上发病时往往难以入眠,她每天装着救心丸,吃着安眠药,她常常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却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法官!她心里装着每个当事人的苦衷和困难,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的重任,“5+2”“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
    从事法院工作30多年来,陈美荣以对党的司法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律的无比敬畏,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法院司法事业默默耕耘。她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受党的教育培养多年,工作中必须让党放心;我是一名农民的女儿,老百姓就是我的亲人,工作中必须让人民满意;我是一名法官,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职责,工作中必须让法律增辉。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是我一生法官职业坚守的有力支撑。” 

 

来源: 责任编辑:
☆ 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